再生醫學新知

生醫新知

再生醫學新知

作者: 彭暄貽/台北報導 19 May, 2023
(尖端醫與尖端亞細簽訂「生技醫療合作聯盟合約」,推廣大中華區、亞太市場「細胞領域整廠輸出」項目。圖/尖端醫提供)
作者: 中華新聞雲-記者陳金龍 29 Mar, 2023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21歲熱愛棒球的覃頎恩從少棒、青少棒、青棒,一路打進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擔任投手的他有著「下一個牧田和久」美譽,卻因車禍造成下身癱瘓,人生陷入黑白,歷經光田綜合醫院與尖端醫運用幹細胞治療8個月,已可自行運用輔具穩健走路,渴望重溫運動夢。 
29 Nov, 2022
經濟日報/黃英傑 花蓮慈濟醫院、尖端醫 (4186) 獲准「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傳捷報,讓69歲葉女士,用自己間質幹細胞,在不動手術的情況下,左膝疼痛,獲得大幅度改善。 「爬樓梯膝蓋卡卡的,而且走久,就會痛。」69歲的葉女士,膝蓋疼痛多年,去年經花蓮慈濟醫院總顧問暨骨科醫師李宏滿教授使用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她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半年後膝蓋就不痛了;葉女士開心分享「很滿意!我都忘記膝蓋痛這件事了,生活也都回歸正常,不會再覺得膝蓋不舒服。」
11 Aug, 2022
拿著助行器,緩緩一步步往前走,他是衛福部核准,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的第一例個案簡先生,個案在ASIA脊髓損傷程度為A級(下肢全癱及肛門無感覺)等標準,短短6個月,將「感覺」找回來了,也能以助行器或輔具站起。 見證這分感動故事的有花蓮縣長徐榛蔚、衛生局長朱家祥、花蓮慈院林欣榮院長、尖端醫(4186)董事長蘇文龍、國際醫療與細胞治療中心主任李啟誠、神經醫學科學中心主任邱琮朗、神經外科主任蔡昇宗等人。 依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統計,台灣脊髓損傷人數平均年齡約在27歲,使用輪椅的病友達92%,過去在臨床,受傷超過半年的病友,單靠復健得到的進展非常有限,這也是花蓮慈濟醫院攜手尖端醫積極發展再生醫學,通過衛福部特管法以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的原因。
作者: 彭暄貽/台北報導2022.07.11 15 Jul, 2022
尖端醫(4186)宣布開啟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脊髓損傷新里程;攜手光田綜合醫院推動幹細胞治脊髓損傷,11日以「超人再起~間質幹胞治療脊髓損傷」為主題,進行案例分享。 尖端醫為全國首家骨髓間質幹細胞製備場所;在幹細胞儲存銀行中,核准項目、核准件數及合作醫院都領先同業。光田醫院去年獲衛福部特管法計畫核准後,向產、官、學界展示細胞治療案例。 光田綜合醫院院長陳子勇表示,以往脊髓損傷患者多需終身倚靠輪椅行動,過去在臨床上,受傷超過半年的脊髓損傷病友,單靠復健得到的進展是非常有限,這也是光田醫院積極發展再生醫學,並與尖端醫的合作,通過衛福部特管法以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的原因。 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指出,再生醫療應用範圍十分廣泛,脊髓損傷只是其中的一環,「間質幹細胞有修復受傷組織的特性,目前除脊髓損傷外,也被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免疫系統疾病等等,可說是一項劃時代的醫療技術。 陳子勇解說,患者從完全無知覺到漸漸有感,是透過骨髓中含有間質幹細胞有免疫調節與細胞分化的能力,同時誘導神經細胞再生,有機會使斷裂的神經傳導恢復,就治療方式,是由病患體內抽取骨髓後,至尖端醫細胞製備場進行分離萃取及培養,再以精準定位注射的方式,打回患者體內,讓癱瘓者原本的脊髓慢慢再生長。 以上新聞,分享於  工商時報 ,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
作者: 文 謝奇璋 16 May, 2022
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左二)、和迅生命科學創始人温慶玄(右一)、總經理温政翰(右二)出席簽約儀式。圖/尖端醫提供 疫情翻轉生醫熱度,加上再生醫療三法,帶動細胞治療進入新紀元,尖端醫(4186)營運報喜,4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55.88%,主要來自和迅生命科學技轉簽約金收入認列。 擁有免疫細胞治療與幹細胞治療兩大核心技術平台的尖端醫,在衛福部通過施行特管辦法後,雖在疫情影響下,仍帶動其他營收成長,旗下蛋白質藥物TAT-HoxB4完成階段開發後,技轉和迅生命科學進行臨床階段驗證。 根據雙方依約,已收到和迅生命科學支付第一階段簽約金150萬美元,於4月認列營收,若新藥開發進度順利,完成第2~4階段將可收取權利金2,400萬美元;若和迅生命科學在第2~4階段開發期間,讓渡或授權第三人時,尖端醫可收取不同比率分潤權利金,若新藥查驗登記審核上市後,尖端醫可依產品銷售稅後淨利分潤3%之十年權利金。 搶下「台灣第一件」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申請案的尖端醫,是全台第一家通過衛福部細胞製備場所查核的「幹細胞」儲存公司。 此外,尖端醫與台中慈濟醫院、光田綜合醫院合作之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申請案,已獲衛福部核准,將為尖端醫添營運新動能。 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談到特管辦法,在幹細胞儲存銀行中,核准項目、核准件數及合作醫院都領先同業,更獲衛福部核准通過8案,尖端醫在細胞培養技術與管控能力是有目共睹。 受惠於政府特管辦法的政策,尖端醫提供多元細胞治療,包括自體免疫細胞(CIK)治療「實體癌第1~4期、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軟骨缺損、脊髓損傷等,已開始合作的醫院有花蓮慈濟醫院、新光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光田綜合醫院、台中慈濟醫院,其餘仍待衛福部核准。
20 Jan, 2022
光田綜合醫院與尖端醫(4186)共同啟動細胞治療列車,(左三)光田綜合醫院總院長王乃弘、(左二)沙鹿院區院長陳子勇、(右三)尖端醫(4186)董事長蘇文龍等醫療團隊共同出席。光田醫院/提供 脊髓損傷病患透過細胞治療,有機會擺脫輪椅。光田綜合醫院與尖端醫(4186)攜手合作,獲衛福部核准「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1月19日光田綜合醫院總院長王乃弘、沙鹿院區院長陳子勇與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啟動細胞列車,以尖端醫細胞培養技術,加上光田綜合醫院在幹細胞治療的領先研究,共同為脊髓損傷打造精準療程。 光田綜合醫院成為全國第三家通過可將細胞治療用於脊髓損傷的醫院。陳子勇院長表示,以往脊髓損傷患者多需終身倚靠輪椅行動,如今隨著再生醫學的進步,間質幹細胞具有多功能的分化與修復能力,此類病患在接受細胞治療後,有機會改善症狀。
13 Dec, 2021
尖端醫技術移轉和迅生命科學第1階段90%簽約金已入袋,計135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800萬元),將待專利及商標移轉後,可全數收足第一階段里程金;若日後順利完成臨床試驗,將對尖端醫財務、業務呈正向影響。 尖端醫(4186)受惠TAT-HOXB4蛋白藥物技術移轉和迅生命科學,若後續開發順利,未來階段總里程金更上看2,400萬美元,以及尚無法估算之產品上市10年分潤金,將為未來營運增添新動能。 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表示,依雙方簽訂,下個里程金在專利及商標移轉之各國官方收件且經代理事務所通知後,可取得15萬美元,若日後完成第1~2期臨床試驗,即可先行取得200萬美元,另臨床第3期完成後,再注入700萬美元。 法人表示,透過TAT-HOXB4蛋白藥物刺激造血幹細胞生長,可適用領域極廣,包括抗癌輔助、骨髓移植等,可透過提升造血幹細胞的效能,讓癌症病患在化療後,可縮短「嗜中性白血球不足」的恢復期,這市場規模可望伴隨癌症藥市場而擴大下,對於該藥物未來癌症輔助治療是指日可待。 尖端醫鎖定免疫細胞及幹細胞兩大技術平台,隨著CDMO業務穩定成長,從食安檢測、毒品檢驗、幹細胞儲存與細胞治療等領域帶進穩定現金流。 近年在衛福部「特管辦法」法規開放下,尖端醫在既有技術基礎上,已獲得衛福部核准通過七案,包括自體免疫細胞(CIK)治療「實體癌第1~4期、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軟骨缺損、脊髓損傷等,已開始合作的醫院有花蓮慈濟醫院、新光醫院、光田綜合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其餘仍待衛福部核准。 除了專注本業發展,尖端醫依循特管辦法提供合作醫療院所全方位服務,包括「特管送件、教育訓練、專人服務、專人傳送及專業製備」等五大服務優勢,規劃未來海外發展將以東南亞為主、大陸為輔進行細胞整廠輸出,提供實驗室建置、軟硬體協助等服務。 以上新聞,分享於 經濟日報 ,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
06 Dec, 2021
花蓮慈濟院長林欣榮(左二)、主治醫生邱琮朗(右二)為患者回輸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看更多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