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in touch
555-555-5555
mymail@mailservice.com

幹細胞與免疫細胞

幹細胞(stem cells)是百變超人,身為細胞的源頭,幹細胞具有多發潛力,能「再生」與「分化」,可發展成許多不同類型的細胞。


➤ 細胞再生

細胞自我增生成另一個與本身能力、特性全部相同的細胞,不停的自我更新(self-renewal)。

➤ 細胞分化

幹細胞分化成各種不同類型、有特定功能的細胞,如:硬骨細胞、軟骨細胞、神經細胞、內皮細胞、脂肪細胞…等。

幹細胞特殊的再生與分化能力,讓它能廣泛的應用在組織修復、細胞治療,甚至可建構出完整的器官,具極高的醫療價值。

➤ 【小知識-人類的第一顆幹細胞】

受精卵是人類的第一顆幹細胞,稱為「全能幹細胞」,透過這顆幹細胞的再生與分化,形成了頭、身體、五官、內臟、大腦…等,具有發展成在體內任何類型的細胞的能力。

臍帶血造血幹細胞

「臍帶血」是指孕婦生產後,存留在臍帶與胎盤中的血液,此種血液含有數量豐富的造血幹細胞 (HSCs),是唯一非侵入方式可取得之幹細胞來源。


➤ 為什麼要存「臍帶血造血幹細胞」?

  1. 唯一非侵入方式取得之幹細胞來源。
  2. 自體自用,不需配對,立即使用。
  3. 可取代具侵入性的骨隨移植及周邊血移植。

惡性疾病

造血系統

新陳代謝系統

免疫系統

臍帶間質幹細胞

臍帶富含的間質幹細胞 (MSCs) 具高度自我更新能力和多向分化潛能的多功能幹細胞,已廣泛應用在治療疾病、醫學抗老、再生醫學。目前被證明在體外能分化成骨骼及脂肪細胞,更可在特定條件被分化成肝臟、肌肉組織和神經細胞。


➤ 為什麼要儲存臍帶組織?

  1. 組織抗原性較低,可降低移植物抗宿主反應 (GVHD)。
  2. 未來醫學,如組織工程、再生醫學、細胞療法領域,預存以因應未來生物科技之原料資源。

神經細胞

肌肉細胞

骨骼細胞

脂肪細胞

Share by: